武侠小说爱好者,万年冷圈人。
 
 

求亲(2)

到得见性峰顶,已是黄昏时分,令狐冲刚走近主庵,便听得铮铮数下长剑互击之声,从无色庵旁十余丈外的一间瓦屋中发出。令狐冲奔到屋旁,但听兵刃撞击声更加密了,凑眼从窗缝中一张,登时放心,原来是仪和与仪琳两师姐妹正在练剑,仪清和郑萼二人站着旁观。

只听仪和道:“师妹,你又输了。”仪琳甚是惭愧,低头道:“小妹练来练去,总是没什么进步。”仪和道:“比之上次已有进步了,咱们再来过。”长剑在空中虚劈一招。仪清道:“小师妹累啦,就和郑师妹去睡罢,明日再练不迟。”

仪琳道:“是。”收剑入鞘,向仪和、仪清行礼作别,拉了郑萼的手推门出外。她转过身时,令狐冲见她容色憔悴,心想:“这个小师妹心中总是不快乐。”

仪清道:“练剑之事,欲速则不达,不可心急。”仪和道:“若不是为了报师父的大仇,何必如此?咱们须得日夜苦练,否则岳不群这奸贼武功高强,身边又围满了人,如何杀他?”仪清叹了口气,道:“岳不群这恶贼害死我们师父、师叔……”

令狐冲听到这里,大吃一惊:“怎地是我师父害死她们的师父、师叔?”只听仪清续道:“不报这深恨大仇,咱们做弟子的寝食难安。”仪和道:“等令狐师兄回来,此事如何说法?只怕他不信,又或者不许咱们报仇。”

仪清道:“师父、师叔身死之时,我便跟几个师妹察看过伤口,是给人使钢针正对心口刺死。岳不群在封禅台上的手段,咱们都是亲见,令狐师兄也辩白不得。”

仪和道:“岳不群终究是他师父,说破天去,又有何用?”仪清道:“那便不说,咱们自己报仇!”两师姐妹又商议了一阵,收起兵刃,吹灭灯火,入房就寝。

令狐冲悄立窗外,心下疑思:“定闲师太为什么不肯吐露害她的凶手是谁?原来是怕我不肯接掌恒山,保护她弟子周全。是啊,我若早知是他,说什么也不能上见性峰来。现下知道了,也只好快走,却将掌门之位传给谁好呢?”想到自己一生敬爱的师父,竟是这样的人物,只觉人生一切,都是殊无意味。他打不起精神再去察看,只信步乱走,却远远看见仪琳。

令狐冲见她向西行去,便跟在她身后。两人一言不发,径向西行。仪琳沿着一条狭狭的山道,走出了通元谷,忽然说道:“你又听不见人家的说话,挤在这是非之地,那可危险得紧。”令狐冲心道:“她大约认不出我?”又走一阵,来到了一条小溪之旁。

仪琳轻声道:“我们老是在这里说话,你可听厌了我的话吗?”跟着轻轻一笑,说道:“你从来就听不见我的话,哑婆婆,倘若你能听见我说话,我就不会跟你说了。”

令狐冲听仪琳说得诚挚,知她确是将自己认作了悬空寺中那个又聋又哑的仆妇。他童心大起,心道:“我且不揭破,听她跟我说些什么。”仪琳牵着他衣袖,走到一株大柳树下的一块长石之旁,坐了下来。令狐冲也跟着坐下。

仪琳幽幽的道:“哑婆婆,我常跟你说,我日里想着令狐大哥,夜里想着令狐大哥,做梦也总是做着他。我想到他为了救我,全不顾自己性命;想到他受伤之后,我抱了他奔逃;想到他跟我说笑,要我说故事给他听;想到在衡山县那个什么群玉院中,我……我……跟他睡在一张床上,盖了同一条被子。哑婆婆,我明知你听不见,因此跟你说这些话也不害臊。我要是不说,整天憋在心里,可真要发疯了。我跟你说一会话,轻轻叫着令狐大哥的名字,心里就有几天舒服。”她顿了一顿,轻轻叫道:“令狐大哥,令狐大哥!”

这两声叫唤情致缠绵,当真是蕴藏刻骨相思之意,令狐冲不由得身子一震。他早知道这小师妹对自己极好,却想不到她小小心灵中包藏着的深情,竟如此惊心动魄,心道:“她待我这等情意,令狐冲今生如何报答得来?”

仪琳轻轻叹息,说道:“哑婆婆,爹爹不明白我,仪和、仪清师姐她们也不明白我。我想念令狐大哥,只是忘不了他,我明知道这是不应该的。我是身入空门的女尼,怎可对一个男人念念不忘的日思夜想?我日日求观音菩萨救我,请菩萨保佑我忘了令狐大哥。今儿早晨念经,念着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的名字,我心中又在求菩萨,请菩萨保佑令狐大哥无灾无难,逢凶化吉,保佑他和任家大小姐结成美满良缘,白头偕老,一生一世都快快活活。”

她出了一会神,轻声念道:“南无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,南无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。”念了十几声,抬头望了望月亮,道:“我得回去了,你也回去罢。”从怀中取出两个馒头,塞在令狐冲手中,道:“哑婆婆,今天为什么你不瞧我,你不舒服么?”待了一会,见令狐冲不答,自言自语:“你又听不见,我却偏要问你,可真是傻了。”慢慢转身去了。

令狐冲坐在石上,瞧着她的背影隐没在黑暗之中,她适才所说的那番话,一句句在心中流过,想到回肠荡气之处,当真难以自己,一时不由得痴了。忽然之间,背心一麻,已给人点中了穴道,再也动弹不得。

那人转到令狐冲身前,原来正是哑婆婆。令狐冲心道:“不好,我乔装成这婆婆模样,可得罪了她啦!”那婆婆慢慢走到他身边,一把抓住他头发,着地拖去。她渐行渐快,令狐冲穴道被点,知觉不失,身子在地下碰撞磨擦,好不疼痛,口中叫骂不停。

到得悬空寺,那婆婆将他直拖上灵龟阁的最高层,扔在地下。只见她拿出一把剃刀,说道:“现下有两条路,任你自择。一条是你快快娶仪琳为妻,别害得她伤心而死。你如摆臭架子不答应,我就阉了你,叫你做个不男不女的怪物。你不娶仪琳,也就娶不得第二个不要脸的坏女人。”

令狐冲道:“仪琳固然是个好姑娘,难道世上除了她之外,别的姑娘都是不要脸的坏女人?” 那婆婆道:“差不多了,好也好不到哪里去。”令狐冲道:“原来你不聋不哑!怎地装模作样?”那婆婆道:“你到底答不答应,快快说来。”

令狐冲道:“我自然不答应。只因我早已与另一位姑娘有了婚姻之约。这位姑娘待我恩重如山,令狐冲就算给你杀了,也决不负她。”那婆婆道:“这位姑娘,便是魔教的任大小姐,那日魔教教众在这里将你围住了,便是她出手相救的,是不是?”令狐冲道:“是啊,你见过的。”

那婆婆道:“是这一个吗?”走出门去,只听得隔房开门之声,那婆婆重又回进房来,手中提着一个女子,手足被缚,正是任盈盈。令狐冲大吃一惊,没料到盈盈竟也已落入这婆娘的手中,见她身上并无受伤的模样,略略宽心,叫道:“盈盈,你也来了。”

任盈盈微微一笑,说道:“你们的说话,我都听见啦。我……我很欢喜。”那婆婆喝道:“在我面前,不许说这等不要脸的话。”任盈盈脸上一红,道:“你的话才真难听。”那婆婆道:“我仔细想想,要令狐冲这小子抛了你,另娶仪琳,他是决计不肯的了。”

令狐冲大声喝采:“你开口说话以来,这句话最有道理。”那婆婆道:“我老人家做做好事,就让一步,便宜了令狐冲这小子,让他娶了你们两个。只不过成亲之后,你可不许欺侮我的乖女儿,你们两头大,不分大小。你年纪大着几岁,就让仪琳叫你姐姐好了。”令狐冲道:“什么你的女儿……”哑穴上一麻,已给她点得说不出话来。

那婆婆跟着又点了任盈盈的哑穴,说道:“我老人家决定了的事,不许你们罗里罗唆的打岔。让你娶两个如花如玉的老婆,还有什么话好说?哼,不戒这老贼秃,有什么用?见到女儿害相思病,空自干着急,我老人家一出手就马到成功。”说着飘身出房。

令狐冲心道:“是了,她是不戒和尚的老婆,仪琳小师妹的妈妈。”侧头和任盈盈相对苦笑,说话固不能说,连手势也不能打。两人脉脉相对,也不知过了多少时候,忽听得楼梯上脚步声响,有人走上阁来。

只听得一个少女清脆的声音道:“哑婆婆,你带我来干什么?”正是仪琳的声音。听得她走进隔房,坐了下来,那婆婆显然陪着她在一起,但听不到她丝毫行动之声。

过了一会,那婆婆慢慢的道:“你别叫我哑婆婆,我不是哑的。”仪琳一声尖叫,极是惊讶,颤声说道:“你……你不……不哑了?你好了?”那婆婆道:“我从来就不是哑巴。”

仪琳道:“那么……你从前也不聋,听……听得见我说话?”语声中显出极大的惊恐。那婆婆道:“孩子,你怕什么?我听得见你说话,那可不更好么?”令狐冲听到她语气慈和亲切,在跟女儿说话时,满是爱怜之意。

但仪琳仍是十分惊惶,颤声道:“不,不!我要去了!”那婆婆道:“你别走,我帮你办好了一件大事,这便叫令狐冲娶你为妻。他已答允了。”仪琳:“我不信,他心中只喜欢任大小姐,将来是要娶她的。”

那婆婆道:“他任大小姐也娶,你也娶。懂了吗?一共娶两个老婆。这世上的男人三妻四妾都有,别说娶两个了。”

仪琳道:“不会的。一个人心中爱了什么人,他就只想到这个人,朝也想,晚也想,怎能够又去想第二个人?好像我爹爹那样,自从我妈走了之后,他走遍天涯海角,到处去寻她。他说我妈妈聪明美丽,性子和顺,待人再好不过,是天下最好的女人。我爹爹绝不肯另娶一个的。”

那婆婆道:“你怎知道这些?”仪琳道:“我爹爹每次见我,总是说妈妈的好处,说她温柔斯文,从来不骂人,不发脾气,一生之中,连蚂蚁也没踏死过一只。天下所有最好的女人加在一起,也及不上我妈妈。”

令狐冲心道:“那可不见得。”那婆婆道:“他真这样说?只怕是假的。”说这两句话时声音微颤,显是心中颇为激动。仪琳道:“当然是真的。我是他女儿,爹爹怎么会骗我?”霎时之间,灵龟阁中寂静无声,那婆婆似是陷入了沉思之中。

仪琳道:“哑婆婆,我去了。我今后再也不见令狐大哥啦,我只是每天求观世音菩萨保佑他。”只听得脚步声响,她轻轻的走下楼去。

过了良久,那婆婆似乎从睡梦中醒来,低低的自言自语:“他说我是天下最好的女人?他走遍天涯海角,到处在找我?”突然间提高嗓子,叫道:“仪琳,仪琳,你在哪里?”但仪琳早已去得远了。那婆婆又叫了两声,不闻应声,急速抢下楼去。

null

09 Mar 2023
 
评论
 
热度(1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奶油南瓜汤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