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侠小说爱好者,万年冷圈人。
 
 

重建(6)

这是本章的最后一节,下接《围猎》,至此,剧情已经完全连接起来了,倒叙更新宣布结束,撒个小花!下一步会接着《夜宴》往后再更新,合集中的顺序都是排好的。

~~~~~~~~~~

令狐冲笑道:“原来王师弟办不成事,都是怪我来着。”王豹道:“大师兄可别拿我逗闷子,我心里怕得很。”令狐冲见他一直站不起来,也早猜到缘故,伸手在他肩头推拿了几下,帮他解开穴道。

王豹缓缓起身,又跟令狐冲道谢。令狐冲道:“你自己去帮那六位师弟解穴,然后一起回山去罢。见了师父,你就说……”喉头却似突然哽住了,难以继续。他本想说,以后我恒山派自立门户,可转念一想,便觉不对。

这话只要说了出来,五岳派就成了四岳派,师父必然大大恼怒。自己并不能长久留在见性峰,过几日又要回黑木崖去,陪伴妻子,到时这里只剩下不戒和尚一家人,并三十几个孩子,如何是好?他脑海之中,仿佛看见自己离开之后,师父又派了好多人来,将恒山派仅剩的这些人,也都杀了……

要处理这种事情,并非令狐冲所长,要跟岳不群交涉,更是令他为难。但此刻实无逃避余地,自己不出头,却找谁去?只得勉力思索了一阵,终于说道:“你去跟师父说,恒山一脉的事务,已经由定逸师太的高徒,仪琳师太接掌了,用不着再派旁人来。山上都是出家女尼,只会关起门来过日子,不会到外面去驳他五岳掌门的脸面,大家尽可相安无事。我并不曾‘重出江湖’,也不会去找他的麻烦,教他自己保重就是。”

令狐冲说一句,王豹就答应一句,待得说完,王豹道:“小弟都记着了。大师兄还有什么话,要带给师娘和岳师姐的么?”

令狐冲一愣,他时常想念师娘和小师妹,但此刻要令旁人给她们带话,却也不知该说什么,若说带去什么东西,他又素来简朴,身边并无可以送人之物,想来想去,终究是叹息了一声,道:“没有。你这就去罢。”

王豹道:“是。”也不再多言,转身走了。

令狐冲一个人坐在大石头上,将自己从杭州北上以来,这几个月的所见所闻,翻来覆去的想。其实黑木崖上诸事,他并不十分在意,但恒山派这一桩血案,却令他骨鲠在喉。此事若论缘由,自然是打岳不群身上起的,可若无汤英鹗、封不平、丛不弃这些人从中推波助澜,行那无耻之事,也断不至于落到今日境地。元凶首恶,当论是谁?

本来他今天杀了汤英鹗和玉音子之后,胸中气愤已平,但这么细细一想,又觉火气上涌,心道:“岂能容封不平和丛不弃这两个恶贼活着?可惜这二贼在华山之上,我总不好冲到师父家里去杀人……怎生想个法子,将他们骗出来呢?”

正自苦苦思索,就听不戒和尚远远叫喊:“令狐冲,令狐大侠!”他醒过神来,赶忙回应,过了片刻,不戒和尚已跑到跟前。

令狐冲道:“大师找我来着?”不戒和尚道:“你干什么呢?咱们这就搬回无色庵去罢,悬空寺偏远不便,没什么好住的。”令狐冲点头称是,二人赶回悬空寺外,只见华山诸弟子都已经走了,仪琳双目红肿,正自率领了一众师妹,收拾行李。

桃枝仙道:“喂,我们已帮忙赶走了嵩山恶贼,怎么不见那老婆子出来道谢?”不戒和尚道:“我来道谢,请你们喝酒,行不行?”桃叶仙道:“尼姑庵里只有青菜豆腐,哪里有酒?”不戒和尚道:“我说有就是有,咱们到别院里喝去。”

令狐冲也给他们说得心痒,但总是得先办了正事,便接口道:“六位桃兄,须得先行参加了恒山派的掌门人接任典礼,然后才好去喝酒啊!否则这大典没有你们在旁,可有点儿不成体统。”

桃干仙道:“你接任掌门时,咱们都已参加过了,那也不用再来一次。”令狐冲道:“怎么不能再来一次?你昨天喝过了酒,今天还不是要再喝?”桃干仙道:“我昨天根本没喝!”

吵嚷了一阵,众女尼已都收拾停当,令狐冲等人帮忙搬运,都回到无色庵来。众人又将庵前尸身拖走烧埋,再挑水洗涤屋宇,直忙到天黑,终于将诸般功夫做完,都累得气喘吁吁。

令狐冲在庵中仔细寻找,好在恒山派的掌门人信物并未遗失,连同五岳剑派的武功典籍,都好端端的收藏在柜中。他想找四名大弟子来捧四宝,却忽然发觉,这些剩下的弟子不仅十分年幼,而且多年不见,均已面貌大变,自己已经有些认不得了,只好走去向仪琳询问。

仪琳道:“令狐师兄,她们大都是我师父和师伯收养的孩子,当初年幼,也没怎么跟你学过武功,现在长大啦,我再带你认识一遍。”说罢将师妹们一个个领过来,说了法号姓名。这些小尼姑见了令狐冲也很欢喜,每人都说了几句家常话。

令狐冲将经书、木鱼、念珠、短剑这四宝交给仪元、仪慧、仪芳、仪空四人,其中仪元是十七岁,仪慧、仪芳和仪空都是十六岁,除却仪琳之外,便属她们年长。

仪琳道:“令狐师兄预备典礼之物,是要干什么来?”令狐冲道:“今日天晚,咱们明天早晨给你举办接任掌门的典礼,好不好?就可惜简慢了些。”仪琳虽早已料到此语,仍是低头道:“可我实在不成事……”

令狐冲道:“从前咱们都拿你做小师妹看待,如今你却是大师姐啦。这些孩子,还有恒山派的基业,你不接掌,却交给谁去?又如何跟定闲、定逸师太的英灵交代?”

不戒和尚在旁道:“这可奇了,定闲师太是托孤给你的,你不交代,为什么要叫仪琳去交代?”令狐冲给他说得满脸通红,喉头“嗬嗬”了两声,一句话也讲不出。

仪琳道:“师妹们总要有人照顾,就由我来接掌好啦。再说爹爹、妈妈都在这,我也不怕的。令狐师兄就快要做父亲了,想来是着急回去……”

令狐冲忙道:“不,不,还早呢。我留下帮你们一阵。”众人当晚细细准备,到第二天上,仪琳重新剃了头发,换上缁衣芒鞋,简单办好典礼,恒山派又重新立起门户来。

桃谷六仙在恒山别院中痛饮了两日,又在山上游玩了两日,终于嫌尼姑庵中无聊,吵着要下山去。令狐冲道:“请六位桃兄替我往黑木崖传信,先把咱们痛打嵩山恶贼的英雄事迹大大宣扬,再跟盈盈说,我多住几天,晚点回去。”

这六兄弟本也无事,听说要去宣扬英雄事迹,心想这可露脸得很,便一口答允,嘻嘻哈哈的下山去了。

令狐冲留在见性峰上,教授众女剑法内功,又帮忙处理诸般杂务,连挑水劈柴等事,都是亲自动手,每日虽然从早忙到晚,却是心下十分快乐。他自然也惦念妻子,但总是想:“盈盈生产的日子还早,我明天再思量回去的事情不迟。”就这般,今天拖到明天,明天拖到后天,堪堪住了一个多月。

这一日清晨,令狐冲又将回去的事情忘在脑后,正打算吃完早饭,便召集众师妹过来,教她们练习剑阵。他心想武功非一日能成,这些师妹若论单打独斗,实在没多少本领。但若是先将七星剑阵练熟,则众人集在一处,当有几分自保之力。自己须臾离去,实在放心不下。

仪元在外敲门,叫道:“令狐师兄,有客人来访。”令狐冲奇道:“找我的么?”仪元道:“是啊,是一个大个子,和一个大和尚,都说是令狐师兄的朋友。”

令狐冲便叫请进屋来,果然是黑白双熊,彼此相见,倒也欢喜。白熊道:“圣姑传令,可巧我兄弟俩都不在家,等知道了讯息,事情早已了结,真是过意不去。”令狐冲道:“这也属常事,谁还不出门了?二位熊兄千万别放在心上。”

黑熊道:“多年不见,实在想念令狐兄弟,听说圣姑已然重登教主之位,真是大喜。”令狐冲道:“我也想念你们,既然来了,就请多住几日,咱们把酒言欢。”这第二句恭喜之言,却不作答,心道:“那也没什么喜的,我宁可在梅庄呆着。”

白熊道:“可我兄弟此来,是有个讯息要报,只怕令狐兄弟听了,就没空陪咱们喝酒啦。”令狐冲问:“什么事儿啊?”白熊道:“前些日子,我们兄弟去长安城中办事,不合一时暴躁,跟几个华山弟子吵了几句,动起手来……”

令狐冲道:“只要不伤人命,多半是不打紧的。你们想我去做和事佬么?这可难了,我跟我师父早就……”

白熊道:“不是此意。那几人是去采买丧葬之物,我捉了一个问话,那华山弟子言道,他们后山思过崖上,找到一个本门中的老前辈,已是病得奄奄一息,因此他们得了师父差遣,提前准备丧事。又说师父严命,不许说给外人知道。我也不想得罪五岳剑派,就将他放了,可回来一想,令狐兄弟好像跟华山的名宿颇有渊源……”

令狐冲已然焦急起来,连问:“是什么老前辈?叫什么名字?面貌如何?”黑熊道:“那小子也说不清楚,好像是姓‘风’,年纪很老了,他也不认得。”令狐冲道:“这还了得?既然病重,就该请医问药,怎么能给活人准备葬礼?”

黑白双熊都不言语,令狐冲自行起身,在屋里转了两圈,道:“我瞧瞧去。”白熊道:“令狐兄弟说得对,一看究竟的便是。我兄弟帮人帮到底,陪你同去。”令狐冲道:“好!”当即叫过仪元,嘱咐了几句,也来不及再跟仪琳等人告别,急急便去马厩。

田伯光正在喂马,见令狐冲一脸焦急,又见黑白双熊来到,深感奇怪。令狐冲三言两语,便将此事说了。田伯光道:“我也正闷得慌,陪你一起去罢。万一有什么事,也可帮你跑腿传信。”

令狐冲心道有理,也答允了。四人挑了骏马,立时下山,径往华山驰去。

本章完



10 May 2023
 
评论(14)
 
热度(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奶油南瓜汤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