奶油南瓜汤

武侠小说爱好者,万年冷圈人。

春光(3)

风清扬的葬礼举行完毕,令狐冲夫妇一行人下山离去之后,华山上又举行了另一场葬礼,却无尸身可以下葬,只是远远寻个安静所在,设了灵堂牌位,早晚供奉而已。这一日时近正午,法事做完,几名弟子过来收拾屋子。

穆人清道:“文素姐姐,师父叫咱们一起过去吃饭,说给你引见灵珊姐姐,再有要紧事情商量。这里交给几位师兄,稳妥得很,你也不用操心。”

卜文素自从给人送上华山,只憨玩儿了两日,便即得知父兄惨死,在此治丧守灵。她闻言起身,入内先将麻衣孝服换下,再随穆人清出外,两人同往岳不群夫妇的居所走去。

穆人清跟卜文素相识未久,但初见便得知她家中秘事,上山之后又奉了师命,帮忙办理丧葬杂务,这些天两人时常见面,少年人熟稔甚快,早无拘谨之意。穆人清性子颇直,此时出了灵堂,又是两人独处,忍不住道:“依我说呢,你爹爹、哥哥都待你不好,倘若他们活着,保不齐便要捉你回去活埋了。如今这样,反倒安生。”

他说完以后,不得回应,偷眼再去看卜文素时,见她鬓边儿带了两朵白花,只顾低头走路,显得心事重重,也不言语。

走了一会儿,穆人清又道:“你往后打算怎么办呢?”卜文素道:“我也不知道。我妈的屋子荒废好几年了,不知现在怎样,还能不能住人……”穆人清道:“我记得你说起过外公、舅舅,他们还在吗?”

卜文素道:“我妈叛出家门以后,就跟他们再不通音问,因此我没见过。想来……去打听一下,大约是可以的。我妈曾说,她在家时,外公跟舅舅都待她很好……”

穆人清道:“投亲靠友,也是一条路子,好过你自己孤身在外。可这有现成的叔叔,干嘛去找不认识的舅舅呢?你就留在华山,咱们一起玩儿嘛。”

卜文素心道:“他又不是亲叔叔,是为了我爹帮他炼药,这才结交起来的。如今我爹死了,虽说不能再来活埋我,却也使我成了孤女,于叔叔而言,还有什么用处?若非如此……怎么我上来华山十几天了,他一面儿也不来见,连吊唁都没有?”但这话总是不好出口,便没回应。

穆人清见她总是有一搭没一搭的,心道:“我来之前,就听师父师娘商议安置你的事情。师娘本来不乐意,说师父乱攀的亲戚,她一概不见,后来听了你的身世,这才答允照拂。师父又拉着灵珊姐姐,再三嘱托,教她一定殷勤相留。待会儿见了面……就让他们跟你说好啦,毕竟我说了也不算。”念及此处,也不再开口。

二人默默走路,少时抵达,见堂上早已摆了家宴。宁中则和岳灵珊母女两个正在布置碗筷,岳不群在椅中坐着,见卜文素来了,起身相迎。

卜文素昔年在母亲身边时,也学过长幼尊卑的道理,心知此举不妥,赶忙下拜,叫道:“叔叔!”岳不群过来扶了一把,道:“贤侄女儿不用多礼,过来见一见你婶子和姐姐,以后常在一处,也好彼此照应。”

卜文素抬起头来,微显惊诧,先在他脸上细看了两眼,然后转身去给宁中则行礼。宁中则将卜文素拉过桌边坐下,道:“好孩子,以后在家,不用这么拘束。”

相见已毕,屋内五人落座,穆人清问道:“怎么寄思竟没来?”岳灵珊道:“昨天赶路太急,他累着啦,今天便不肯起床,再说来见妹妹,我也嫌他吵闹。”

卜文素不认得人,情不自禁的便往穆人清身上看,穆人清道:“寄思是灵珊姐姐的儿子,嗯……是你大外甥。”

岳不群道:“我因有点儿小伤,一直没去兄长灵前致哀,还请贤侄女儿见谅。这两天已经好了,咱们下午同去,我再把此事的前后缘故,细细说给你听。”

卜文素道:“叔叔不用强撑,你只该卧床静养,哪儿也去不得。你老人家信得过我时,我给你配点药吃。”

岳不群苦笑了一下,道:“我曾听你爹私下称赞,说你年纪虽小,却多得母亲传授,本领不俗,更兼博学聪慧,胜过你哥哥十倍。咱们相识也好几年了,这还是头一回领教,果然如此,教人好生佩服。”

卜文素闻言一愣,想到父亲平素冷言冷语,任由兄长欺凌自己而不问,又疑心自己要为母报仇,百般的猜忌提防,不料他背地里竟说过这样的赞赏之词,忽然间热泪盈眶,赶忙低头擦拭。

岳灵珊道:“妹妹节哀,保重身子要紧。”

穆人清见状甚奇,心道:“自打王师兄来告诉死讯,十几天上,我从未见她掉过一滴眼泪,说过一句难过的话。我只当她心中也盼着父兄早死,或者根本不在意……这么看来,我方才说话,也许有些不妥当……”

岳不群道:“就请贤侄女儿以后留在华山。你父母如今不在了,论情论理,都该是我这做叔叔的抚养。你婶子与我是一般心意,视你如亲生女儿,只盼咱们一家人亲亲热热的团聚。我再说句私心的话,叔叔年纪大了,身体不好,也多有相求之处。若得贤侄女儿不弃寒微,留在我家,当真是感激不尽。”

岳灵珊伸手过来挽着,笑道:“我从小就盼个妹妹做伴儿,偏生没有。如今见了你,心中说不出的亲近,怎么也舍不得你走。”

卜文素原本无处可去,既知岳不群伤重,便已消了猜疑之心,再听这些言语,哪还有个不愿意的?忙道:“侄女自当尽孝,报答叔叔的救命之恩。”

岳灵珊见她答允,拍手笑道:“这就是了!几个师妹早已将你的房间收拾好啦,咱俩住得最近,等吃完饭,我带你瞧瞧去。妹妹再要添什么东西,只管跟我说,我来帮你置办。”

卜文素见叔叔一家人厚待自己,一时间也颇为感动,哽咽难言,又落下泪来。各人轮番劝慰,或嘘寒问暖,或添酒布菜,或说些往日趣事,逗她高兴。岳灵珊又讲自己去到嵩山的诸般见闻,江湖上的种种新鲜事,说到精彩处,禁不住眉飞色舞。穆人清听得心驰神往,连称可惜,只道下次出门,自己非得同去不可。

岳灵珊笑道:“你想出去玩儿,求我没用,只求四师兄去,他肯带你,自然千好百好。”穆人清笑道:“那可不行,万一贺师叔分喜糖的时候,我正不在家,岂不是大大糟糕?我总得等着‘落肚为安’,才肯走呢!”岳灵珊笑道:“小孩儿家没个正经!妹妹,你再吃一块糕么?”

卜文素轻轻摇头,道:“多谢姐姐,我吃饱啦。”岳灵珊起身道:“那么咱俩就告退罢,时候也不早了。”卜文素道:“姐姐稍坐,我想先给叔叔号一号脉。”

岳不群道:“有劳了。”两人各自起身,去往内室。宁中则吩咐岳灵珊跟穆人清在外收拾杯盘,随即也跟着入内。外间师姐弟两个只顾动手干活儿,岳灵珊将碗碟都收在一直大木桶内,交给穆人清。穆人清提着出门,往厨房送回。

叮叮当当的走到厨下,尚未进院儿,迎面就见张小宝拿着半个馒头,边走边咬,正从厨房里出来。穆人清上去一把拉住,笑道:“好啊,这大下午的,不去练功,却跑来偷嘴吃!”

张小宝抬头一看,见是穆人清,喜出望外,叫道:“穆师兄!我好些天找你不到,你到哪里去啦?我中午没吃饱,只在草地上打了个盹儿,醒来就又饿了。”

这两人年纪相若,所谓“半大小子、吃穷老子”,都正是长身体的时候,穆人清自己也是常日贪吃,又岂能不明白他?当即将木桶放下,从怀中拿出一个纸包,道:“我看中午桌上那白糖糕没人吃,就包起来给你留着了,快拿着。”

张小宝自打上了华山,多得穆人清照顾,这一年多以来,两人已成最好的玩伴。他入门既晚,武功又低,只不过是个寻常弟子,丝毫不受重视。但穆人清却是掌门爱徒,在本门中分量极重,人人都给他三分脸面,要弄点什么好东西,稀松平常,时常拿来与张小宝分享。

此时不过一包糕点,分属寻常,张小宝连道谢也是不必,高高兴兴的接过便吃,两人勾肩搭背,一齐进了厨房。院内轮值的弟子正在劳作,穆人清将物品交接完毕,又挑了一篮子梨挎着,出门返回。

张小宝在旁狼吞虎咽,已将白糖糕并馒头都吃完了,肚子虽然满足,心里却是空落落的,赶着问道:“穆师兄再到哪儿去?”穆人清塞给他好大一只秋梨,笑道:“你这饿狼还有完没完啦?快练功去!我先去找师父,晚上再去找你。”

张小宝道:“我陪你去。”穆人清道:“别闹,师父又没叫你,不可坏了规矩,要吃罚的。”张小宝一阵黯然,心道:“山上弟子数百,有脸面的师兄来去自如,我这样的,却是见师父一面儿也难。好容易有早课见着时,几十个人同在,师父也只挑武功好的师兄,点拨几句,何曾能看见我了?”但要说就此离去,却是舍不得穆人清,便转口道:“那我在外头等你出来。”

穆人清点头道:“那也好,等我出来,咱俩往后山玩儿去。上次那蜂窝子没捅下来,我可一直想它来着……”



评论(3)
热度(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奶油南瓜汤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