奶油南瓜汤

武侠小说爱好者,万年冷圈人。

传位(1)

--第三章--

任盈盈见他二人几句话便说僵了,心下大悔:“实不该来见爹爹。纵然要见,也该等爹爹处理完教务,我父女私下商议,现在众目睽睽,教我如何开口?”一时彷徨无措,只是干着急。

令狐冲道:“我跟盈盈两相情悦,任教主怎地不通情理?入教跟求亲,原本是两件事,不可混为一谈。”任我行道:“我如不看盈盈面上,早将你这不识抬举的小子杀了,焉能三番四次饶你性命?”令狐冲怒道:“任教主此刻作威作福,排场倒比皇帝还大,可曾记得,当日你在湖底黑狱之中,是如何一番光景?”

此言一出,众人皆惊,只听任我行怒道:“今日杀不得你这小贼,便算是我姓任的无能!”飞身而起,发掌往令狐冲头顶拍去。任盈盈叫一声:“爹爹!”挺身向前,心道我挡得一下,好教冲哥逃走。

任我行早已料到此节,变掌为抓,一把将女儿扔在旁边。任盈盈倒在地下,只觉真气凝滞,已给父亲点中穴道,难以起身。好在任我行力道巧妙,她并未受伤。

令狐冲倒退两步,拔剑在手,见任我行又是一掌攻来,当即挺剑迎击。他心知自己这“破掌式”练得并不到家,又见任我行掌法精妙,处处不在意料之中,便只一味进攻,剑法凌厉已极,心道:“我从前使这拼命的法门对付乐厚,如今再来对付任教主,灵不灵验,全看天命。”

堂下诸长老并教众,个个目不转睛的瞧着他二人相斗,只见两团黑影翻滚,或分或合,发出噼噼啪啪的声响。至于如何出招,已是全然分辨不出。向问天道:“圣教主指点后辈几招武功,你们有幸在旁观看,大有进益。”众人齐声答应。

过得一阵,令狐冲体内真气乱窜,麻痒疼痛,剑招已见迟缓。他一个疏神,右手手腕已给任我行一把拿住,跟着一掌劈面而来。令狐冲大惊,毛手毛脚的一挡,左手又给拿住,随即真气向外倾泻。他心道不好,但真气离体,痛楚登减,反而觉得舒服。过得片刻,浑身抽搐,再想要运功抵御,已是来不及了。

任盈盈看得分明,心下急切,不住口的只叫:“向叔叔!向叔叔!”向问天站在一旁,本自犹豫,但此时再不施救,只怕令狐冲性命不保。他想到结义之情,把心一横,过来将任盈盈穴道解开。任盈盈跳起身来,发力奔去,一头撞在父亲怀中。

任我行一个踉跄,见是女儿,只得敛气停手,道:“盈盈,你……”忽然之间,胸口血气翻涌,后面的话怎么也说不出来,仿佛连舌头也僵直了。向问天只道他是发怒,过来跪地说道:“启禀圣教主,令狐冲是后辈小子,圣教主指点他几招,已教他终身受用不尽。”

任盈盈心道:“我先救下冲哥性命,再回来跟爹爹认错不迟。”一把提起令狐冲,展开轻功,拔足便奔。向问天叫道:“给大小姐让道!令狐冲领教了圣教主神功,自当回去好好想想,原来年轻气盛,没点见识!”

上官云道:“圣教主武功之高,震烁古今,属下等今日真是开眼了!”众人素知上官云善于逢迎,风向看得极准,听他开口,连忙跟随。一时间,黑木崖上充斥了种种赞美之词,良久不息。

令狐冲给任盈盈提在手里,只觉得耳边风声呼啸,不多时,下得崖来,任盈盈将令狐冲放在马背上,扬鞭疾驰。那马载了二人,又苦受催逼,奔出十数里,便已不支。任盈盈只得让它缓步慢行,好在身后无人追来。

又行了十数里,找到一处村庄,任盈盈将令狐冲抱下地来,问道:“冲哥,你觉得怎样?”令狐冲勉力笑道:“我只是身上发虚,没有什么。你爹吸去我的内力,我反而不痛了,还得谢谢他老人家呢!”任盈盈嗔道:“你有这等油嘴,怎么刚才不使?”令狐冲道:“我对着你爹,使不出这门武功。”

任盈盈叹道:“我爹正在气头上,咱们先躲几天,慢慢再想法子。这劣马无用,连十两银子也是买贵了。”令狐冲道:“我看别跑啦,咱们还按从前的法子,找个农户家里住着。”任盈盈道:“黑木崖附近农户,多有教众家人,住不得。嗯……我记得这村中有个磨坊,现在并非秋收时节,料来无人,咱们将就几天罢。”

令狐冲点头称是,任盈盈将马纵去不要,二人躲在磨坊下的干草堆中,一连三天,不曾有人来过。第四天清晨,任盈盈又拿来干粮,令狐冲笑道:“村民家中连日失窃,若是抓起贼来,咱二人可难办。不如换个地方吧,我真没事儿了。”

任盈盈沉吟道:“我倒不知该怎么办了……若是咱们走远,只怕爹爹以为我跟你……奔逃了……岂非不孝?若回黑木崖去,我又怕爹爹怒火不消,将你杀了。”

令狐冲道:“你爹非要我入教不可,真正难办。何苦这般强人所难?”任盈盈道:“我这几天,也是翻来覆去的想这件事,倒有几分眉目,不知猜得对不对。”令狐冲道:“你智计谋略,胜我百倍,有什么不对?快教教我。”

任盈盈道:“我爹素有称雄之心,想要一统武林,现下最大的祸患,就是五岳剑派。因此五岳并派之后,他立时派出人手,一面来捉你和恒山弟子,一面去捉岳不群。”

令狐冲点头道:“方证大师也是这般说。”任盈盈道:“可惜众长老办事不力,一个儿也没捉到,我爹非得亲自出手不可。”令狐冲心头一震,道:“你爹要亲自出手,将我师父……杀了?”

任盈盈问道:“果真如此,你却帮谁?”令狐冲道:“我……我……”心中一片混乱,答不上来。任盈盈又道:“你如加盟神教,便是我爹的人;你坚持不肯,我爹便疑心你是岳不群的人。以你的武功,倘若是敌非友,他怎能容你?”

令狐冲道:“依你这般说,我师父要杀我,也是一样的缘故?”任盈盈摇了摇头,似笑非笑的道:“不是。”令狐冲追问道:“那为了什么?”

任盈盈不答,只道:“我想着,我去告诉爹爹,你要封剑退隐,绝不会跟他作对,也许……也许他就答允了呢!”令狐冲心道:“任教主果真去杀我师父,我难道……我真的不跟他作对?”一时不知该说什么,只得低头不语。

任盈盈又道:“这样罢,你在此躲避,我回黑木崖看看。”令狐冲道:“你爹会不会……再不让你下来?”任盈盈道:“上回当着众人,你驳了他面子,才至冲突。我心里好生懊悔。这回我私底下慢慢求他,爹爹不会为难我的。你在这等我。”

令狐冲道:“好,我便在这磨坊之中,长久住下去。等到秋收,做个短工,帮人舂米、磨豆子,还能挣几两银子呢!”任盈盈笑道:“你胡说什么?我过几天准来找你,或者……叫人带信儿给你。嗯……咱们定下一个暗号,来人说对了,你才信他。”

令狐冲大觉有趣,笑道:“好!你派人来时,就命他到这磨坊中喊‘磨豆子啦,一斤豆子给十两银子,挣钱娶老婆啦’,我听到这种好活计,便出来了。”

任盈盈哈哈大笑,二人吃了干粮,随即分别。令狐冲百无聊赖,便想起练功来。他内力给任我行吸去不少,好在任盈盈相救及时,未伤根本。休息几日之后,力气渐复,依方证所传法门修习,只觉易筋经奥妙无穷,不知何日方能练成。

只练得两日,便有人进来,大喊:“令狐兄弟!令狐兄弟!你在哪里?”令狐冲听出是向问天的声音,也不管什么暗号,起身出去,叫道:“向大哥,小弟在此!”

向问天跑过来,将他一把拉住,道:“好兄弟,快跟我回去,相救教主!”令狐冲惊问:“什么?是任教主有事么?”早有随从牵过马来,向问天急道:“快走!”

令狐冲翻身上马,几人只顾疾驰,不暇多话,直奔黑木崖而去。到得崖上,向问天引令狐冲来到一处华居。令狐冲心道:“这里装饰精美,只没有东方不败的花园那般脂粉气,想来是任教主在此。”他也来不及多看,给向问天拉着,直奔入内,来到卧房。

向问天轻轻拍门,叫道:“大小姐,令狐兄弟来了!”令狐冲听说是任盈盈在内,不再顾及,推门便进,向问天在后紧随。只见任盈盈坐在床前,回过头来,满脸忧色,眼圈红红的,轻轻说道:“冲哥,向叔叔,你们回来了。”

任我行躺在床上,脸色灰败,双目深陷,口唇微张,却发不出半点声音,一见便知病重。令狐冲奇道:“任教主几天前还好好儿的,神威凛凛,怎地忽然间就这样了?明明……是他得胜了,我并无一招半式伤他啊?” 



评论(5)
热度(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奶油南瓜汤 | Powered by LOFTER